智慧施政儀表板

互動圖表取代冰冷數據,讓民眾對市府施政效果更有感

推動智慧城市的第一步是要讓資料公開透明,「智慧市政儀表板」展示市政資訊及民眾關心的議題,將市政資訊以互動式圖表呈現,民眾隨時可以從中獲得更多想了解的資訊,減少政府與民眾之間的距離。
第二步,「智慧市政儀表板」輔助施政進行有效的目標管理,結合 OKR 系統即時掌握各部門單位績效達成度,協助高層或機關做智慧的決策判斷。

解決問題:
● 政府推動公開資料,空有資料,缺乏應用數據的方式
● 冰冷的市政數據,市民無感,需要視覺化的儀表板
● 各單位的施政績效需要統整及有效追蹤的機制

提供儀表板及戰情室系統,公開資料施政績效一目了然

智慧施政儀表板,提供一整套儀表板系統,包含資料倉儲系統:整合不同處室以及其他外部公開資料並自動更新;Power BI報表伺服器讓重要報表資料不出縣市政府機房,且輕鬆就可做到報表檔案的管理;儀錶板網站:讓市民可直接觀看互動圖表結果,且支援多種資料來源。

資料整合自動化
結構化/非結構化資料處理;降低人為處理時間;降低錯誤風險
多種資料源整合
整合不同資料源 (公開資料平台、各處室文件檔案、資料庫),可因應分析需求進行資料彈性混搭
核心資料視覺化
關鍵核心資料彙整、分析、轉置為視覺化圖表,提供市政重要議題之關鍵指標與資訊,讓決策者及相關單位掌握關鍵指標輔以決策 
完美整合
完整整合軟硬體、網路、權限、部屬設置,讓機密資料不出伺服器

智慧施政儀表板,完整呈現數據內涵;不同角度檢視資料

智慧施政儀表板,使用微軟資料服務平台建置工具,分為資料盤查與系統分析、市政資訊資料庫、市政資訊分享平台及智慧市政儀表板四個元素。
使用微軟資料整合工具 SQL Server SSIS / SSAS 將來源眾多的資料整理成一可持續更新的資料倉儲;利 Power BI 將各處室市政議題相關報表整合於此做相關管理。再呈現市政議題結果給市民;儀表版具備後台管理機能,可設定相關觀看權限。

一目了然的視覺化互動儀表板

  • 運用視覺化工具,依需求自建視覺化圖表
  • 將公開資料數據視覺化,使龐雜的市政資訊,變成一個可以跟市民互動的生動成果
  • 生動且易解讀的互動式圖表,便民查詢民生資料
  • 統整各機關績效指標視覺化,智慧治理施政運作
  • 優化市政決策品質與城市競爭力

多元化的公開資料議題

市政單位的資料眾多,格式不盡相同。以下提供不同單位的議題分類及內容。作為儀表版的內容參考。

多元化的公開資料議題

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是目標管理的一個簡單有效的系統,能夠將目標管理自上而下貫穿到基層。以直覺化的方式呈現跟蹤目標及其完成情況,並附帶有一管理後台控理不同單位的資料更新。

  • 各單位從上至下的目標都可以從不同視覺化圖表中呈現。
  • 可設定每個目標的指標,包括量化數量、完成比例、是否完成等的不同的指。
  • 後台可持續更新使用,以便後續追蹤。
  • 可簡單合併至其他網站。

成功案例

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政府為使市民掌握城市脈動,運用「智慧市政儀表板」,將冰冷數據、文字轉化為友善、互動的視覺化圖表,不僅讓市民對施政更有感,也能作為局處首長們治理城市的施政參考。

採購時機

傳統市政成果文件升級為互動式儀表板網站
需要即時呈現市民關注市政問題焦點
決策長官及監管單位需要稽核施政指標

建議搭配產品

Microsoft Azure SQL

Microsoft Power BI Pro

Microsoft Embedded

Microsoft Azure Web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