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永續發展議題分析

SDGs 永續發展議題的第一步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SDGs)。SDGs 涵蓋了17個主要目標。凡舉碳排節制、環境保育、優質教育、平等正義這些議題都包含在 SDGs 的議題目標中。臺灣也提出了「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儘管法規的推動還沒有那麼成熟,永續概念的種子也慢慢破土而出成長為健康的幼苗被市場看見。然而,現行並沒有一個較統一且完整的評估系統來說明SDGs各個目標達成的績效如何計算或是執行。

以學校教育單位來說,目前較好呈現自身在 SDGs 議題的表現如何多數是展示
校方在相關議題上提供的課程、發表的研究或是舉辦的活動。可以量化的數據相當有限。為此,我們整合 STARS (The Sustainability Tracking, Assessment & Rating System) 公布的評分結構並研究各校在不同SDGs議題上課程分類的方式。建立一套評分系統,讓評估永續發展表現變得快速且標準,更可以讓被評估方清楚應該加強哪些面向的永續發展議題。我們期望不只協助學校與企業達成永續發展的轉型,更要推動永續經營的意識讓世界看見臺灣!

解決問題:
● 推出一項統一的SDGs主題分類規則,並對學校的各項指標進行統計評分。
● 推動臺灣在永續議題的發展,打造更好的社會市場環境。
● 幫助學校參與永續發展評分機構的規劃,讓學校走到世界前端的舞台。

透過整合 STARS (The Sustainability Tracking, Assessment & Rating System) 公布的評分結構並研究各校在不同SDGs議題上課程分類的方式。我們首先會利用分類系統把質性資料變成分類有序的可量化資料。接著會針對各個主題打造專門的數據分析報表。除了可以從開設課程、發表研究與舉辦活動三個基礎方向理解永續發展的貢獻外,亦可以從特定議題(例如:教育成果、醫療幫助)去進行切入分析。從全方位的角度探討永續發展議題。

小至活動,大至課程、研究
快速瞭解學校在不同面向做出的貢獻。
把雜亂無規則的質性資料變成
按主題分類呈現的量化統計資料
可依照學校特性進行額外分析報表
豐富資料呈現廣度與深度

 

完整無死角的17主題分析報表

使用者互動式頁面,切換報表主題就像瀏覽網頁一樣簡單
靈活篩選器,從不同層面觀察數據帶來的資訊
各式延伸資訊都可以嵌入在報表內容
讓使用者輕易掌握所有有效訊息

健全的資料管道建立,打造自動化的數據分析

利用 Microsoft Azure 雲端技術的導入
建構無負擔的大數據儲存空間
整合不同部門單位的資料
資料管理與利用更上一層樓
透過 AI 大數據幫助,協助決策者
做出效能最大化的資料處理管道

需求情境

學校需要進行永續發展議題評鑑
甚至是針對特定主題進行改善時
參與 THE 針對校內表現
進行初步自評報告協助
打造永續發展校園與完整數據分析系統架構

建議搭配產品

SQL Server

Microsoft Power BI

Microsoft Az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