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學術知識圖譜

建構全球學術論文知識圖譜,快速掌握學術研究發展趨勢;結合AI學術領分類,準確預估及判斷校內外學術研究產出。

全球論文每月新增 170萬 - 200萬篇,為協助學術研究取得最即時的數據資料,微軟經多年的研究發展,提供此項學術研究圈的最佳利器!為豐富國內的學術產出成果,智域則提供了視覺化報表的服務內容,讓研究呈現可以更加精采且易懂。

解決問題:
● 校園常用學術資料庫通常半年更新一次,無法立即讓研究者更新最新資訊
● 現有文獻的數據資料多為單調數字統計,缺乏趨勢/競合分析等視覺化呈現。
● 發表的論文作者及單位格式不統一,學校無法精確計算校內學術產出。

快速建立學術論文索引資料庫,提供研發數據儀表板
整合擴充現有資料庫內容,客製不同需求的研究需求

基於微軟學術圖譜 (MAG) 提供可以自由塑造的學術資料庫。MAG 透過專業驗證的篩選管道取得 2億6千多編的學術文件索引,其運用 AI 智能關鍵字演算法,自動建立 71 萬個研究領域關鍵字分類,幫助校務研究人員、學術研究人員或研發單位,進行學術研究績效管理分析和跨領域研究,內容不斷更新,使用者能夠快速獲得最新的資料與數據內容。

數據資料更新

微軟學術圖譜透過爬蟲技術,可快速抓取全球不同領域的學術資料。

全球資料涵蓋

包含71萬個研究領域,2億6千多編篇學術文章的涵蓋量

資源整合應用

作為單位現有資源 (資料庫) 的擴充工具,完整並強化校內資料庫內容

視覺化報表

可依照單位需求抓取對應的數據資料,並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快速提供校務研究專業且易懂的圖表內容

整合性校園內外部資料,極強的學術、校務應用工具

本服務涵蓋導入、建置及數據報表產出服務。可配合需求單位設定專案大小,選定資料涵蓋範圍與視覺化報表分析樣式等。

提供為期四周的實施產品提供了快速入門,透過 Azure Data Service 建立 MAG 數據資料庫,開發和部署 Power BI 儀表板,為關鍵決策者提供數據分析。通過可視化的儀表板為客戶提供學術研究和開發方面的最新動態。學術研究機構可以追踪他們需求的不同方面,或者可以在他們的報告中找到有關他們需求的學術信息

單位研究概觀儀表板

運用視覺化工具,依單位需求建立視覺化儀表板。


研究領域應用議題探討

我們可以透過微軟學術圖譜搜尋相關的論文數據資料,在此以新冠肺炎 (COVID-19) 議題為例,並由分別由三個不同的檢索方式進行關鍵字搜尋進行相對應的文本分析,其中使用論文摘要、論文關鍵字、論文標題進行比對,找出與 COVID-19 可能關聯性最高的論文。

同質搜尋引擎比較

採購時機

圖書館績效評估及產出呈現
校務研究研發領域分析
機構典藏數據擴充

建議搭配產品

Microsoft Azure SQL

Azure Databricks

Microsoft Academic Graph

Microsoft Power 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