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 AIoT 人才培育,打造安全智慧校園 – 東華大學

背景&需求

智慧校園在全球先進國家中已被廣泛推行,而校園安全與節能減碳是智慧校園的兩大核心項目。 每到夏天的用電尖峰,台灣將嚴重缺電,大專院校作為教育者,在呼籲社會大眾節能減碳的同時,更應以身作則,運用新科技找出校園耗電來源並擬定改善行動,以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方案價值&導入效益

微軟提供的 Azure 雲端平台及物聯網方案,能快速將校園數個智慧電錶的能源資訊彙整到 Azure 雲端平台,並透過大數據及機器學習進行分析及預測,進而找出校園耗電的裝置並提出改善方案。 針對東華大學計畫,微軟與智域國際合作,目前完成三階段中的第一階段,包括對校園各式電力設施普查、建立用電資料蒐集歷史資料製作第一階段報告,以及提供節電委員會審查。

以 Azure 雲端平台的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服務,進行電燈與電錶的用電數據統計,以進行監測與用電量分析
了解全校的用電分佈,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建立用電資訊 Open Data 平台,來進一步擴展 Azure 的節電應用

搭配產品

Microsoft Azure

Microsoft Power BI

Microsoft Azure SQL

應用方案

AIoT 智慧儀表板.

當傳統的生產設備與物料倉庫被加上連網功能,以人工智慧在大數據分析中提取模型,讓工廠營運流程得以改善,透過機具和應用程式中的數據蒐集與分析,並將其轉換為自動化指令、即時回應。提高資訊的可視化並加強系統的可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