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科技體驗場域,我的健康執事 – 高雄女中

背景&需求

教育部推動前瞻新興科技認知計畫,在全國遴選 10 所學校成立「新興科技區域推廣中心」,高雄女中的體驗場域是「我的健康執事」。 著眼於人工智慧人才「拔尖」培育,積極開發 AI 基礎與先修課程,108 學年配合 12 年國教課綱開設 AI 多元選修課程及社團,並藉由 AI 中心體驗課程,激發學生的興趣與創意,培養未來科技人才。

方案價值&導入效益

場域內結合人工智慧、IoT、穿戴式裝置與運動器材,透過 AI 影像分析,測量受測者體適能表現,在運動過程中,利用手環與器材連線,記錄各項數據並加以分析,給予運動者專屬建議,讓學生體現人工智慧的實用與便捷。 將開放場域供各高中職預約體驗,與海青工商區域推廣中心合作,攜手高屏區促進學校共同發展新興科技課程、辦理研習及工作坊,將新興科技普及推廣於高屏區高中職師生,落實新課綱所強調的科技素養,培育日後新興科技人才。

AI 人臉辨識,掌握學生出入身分管理


穿戴裝置紀錄運動數值,並給予專業建議反饋


運動數值可進一步與校務數據結合,分析學生運動與成績成效相關性


搭配產品

Microsoft Azure

Microsoft Power BI

Microsoft Azure SQL

應用方案

智慧手環健康管理方案.

教育部推動 SH150 方案,S 代表 Sports,H 代表 Health,為培育學生運動知能,激發運動動機與興趣,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奠定終身參與身體活動的能力與態度,推動「學生每週在校運動150分鐘方案」。
為了讓推動計畫更有成效,健康促進方案除了進行運動數據蒐集之外,提供準確的數據分析,讓學校看到計畫推動的成效,進而調整內容。管理平台能讓老師建立學生帳號並對應手環管理,其資訊讓老師能共享討論學生狀況,給予每位學生合適的輔導。